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灣海洋性貧血協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文章作品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文章作品


105年海貧故事論文優等-家有班傑明-蘇秀玲(家屬組)

  • 發佈日期:2022-11-18
  • 照片說明文字沉重的照顧
    今年元月底,有一則令人鼻酸的社會新聞,一位號稱孝順的媳婦,用枕頭悶死長期臥病的公公,然後自己跳樓身亡,共赴黃泉,這一跳震驚了社會,多年前更有一位長期照顧愛妻的老人,親手用非人道的方式結束妻子的病苦,這些負面的新聞事件比凶殺案件更令人心痛,這種累積一次次的辛酸血淚,終至崩潰所做出的抉擇,是歷經多久痛苦掙扎和失望?類似這種無奈的殺親事件,真讓人不捨與哀傷,他們不是不愛了,是太愛了,愛到不忍親人長期受苦,愛到願意赴湯蹈火,可是,能聽見這照顧者無聲的吶喊與訴求,並且能體會、承擔的能有多少人? 
    疲勞性骨折
    第一次聽見這疲勞性骨折醫學專有名詞, 我直覺這是一種長期因勞動累積壓力所造成的骨折,然而我家星星是,一不操勞、二不打球,怎麼卻也惹上這種疲勞性骨折的麻煩?於是我上網搜尋,原來疲勞性骨折常發生於運動員或是骨質疏鬆的老人為多。令我疑惑的是,他從國小二年級後,就再也沒有享受快跑奔馳的快樂感覺了,因為他像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主角一樣,年紀輕輕卻有老人的骨質,雙腳腳掌與足踝骨骼,常處於有細微裂痕的受傷狀態,連走路都困難,只能經年累月忍受這種痛。起初,大家都認為是改口服排鐵藥的反應適應期,接著又懷疑是成長的骨骼發育痛,只能靠止痛藥伴著忍功往肚吞,只是星星走路越來越慢,也越來越不敢活動。這段期間常跑骨科,做復健,買保護的護具,中醫的針灸與推拿,或是泡腳機的伺候,全都試了又試,如今已過了青少年成長期,腳痛依舊,去年(2015年)已到寸步難行之地步,只好換醫院重新再檢查,才發現腳掌增生好幾條細微的縫隙,醫生判定為疲勞性骨折,這種結果真讓我錯愕與不服,原來他的骨質密度已亮紅燈,此時只能施予骨密治療(打針讓骨骼增生密度) ,打完骨密針未滿一年,今年3月中旬,居然左大腿髖骨也莫名骨折,這種無止境的長痛,真是讓他吃足苦頭,也讓我不知所措的氣餒。
    最近有一齣非常火紅的中國電視劇「瑯琊榜」,故事中主角要「重生」必須經過削皮挫骨的痛苦才得以生存,我想,我家星星長期的骨痛,是否也是要讓他的靈魂體驗而覺醒的必要條件?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是逆生長,正常人的身體是從幼年到老年,而班傑明是從老年長回幼年,我家星星是否也能越來越好呢?我期待屬於他的奇蹟出現。
    長照法的推動
    臺灣已進入老年社會,內政部統計2015年2月底65歲以上的人口已達到臺灣總人口的12.08%,經建會(2010)推估2020年將達到16.26%。健保機制讓醫療變成平價且優質,以及醫療技術的快速發展與醫療器材的日新月異,死亡率已下降很多,而老年人主要的疾病大多是慢性疾病,如:腦中風、糖尿病、失智症等。身體的老化再加上慢性疾病,造成老年人日常生活無法自理,需要他人部份或全部協助,現今家庭結構的改變,2000年到2010年每家戶人口數從3.3人至3.0人,逐年減少,再加上社會低薪環境,雙薪家庭方能平衡家庭日常生活開支,因此家庭內成員相互支持功能逐漸薄弱,家庭的照顧能力也呈現不足,需仰賴外在資源介入,而這份調查資料還不包括需長期仰賴照顧的罕病患者,弱勢家庭,所需求的資源與人力。所以長照法的推動,刻不容緩。所幸長期照護服務法在2015年5月15日完成立法,共有7章66條,並將於公告後2年施行。期望每個人自我健康促進與管理,積極且正向面對老化與生病的過程,共同為自己、為家人而一起努力。
    我的小小願望
    海洋性重症貧血的患者算是罕病群裡的幸運兒,主要是能自己照顧自己,除需長期仰賴輸血與排鐵所帶來的不便外,飲食若能控制得宜,也可減緩器官受到傷害(如糖尿病),但因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副作用也不盡相同,更因生活環境與人際關係不同,所承受的生活壓力而有所差別,站在照顧者立場,我們幫助的能力有限,像我自己也將步入被照顧的老人行列了,我衷心的期望我們的海貧兒能自立自強,我不敢期望我的星星能照亮大地,但至少能照亮自己的路,平平順順少磨難,快快樂樂多健康,能活出自己的風格與精采,也能早日覺醒自己此生所選擇的生命教育,讓靈性愈臻成長。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