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灣海洋性貧血協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文章作品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文章作品


106年海貧故事論文優等-邁入研究與求學之路程-陳融霆(病友組)

  • 發佈日期:2022-11-18
  • 照片說明文字《論語‧子罕》:『子曰:「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此意正是孔子在勉勵每個人要學習要一直精進,不可半途而廢,另外於《荀子‧勸學》:「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故不積蹞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舍,金石可鏤。」,此意正勉人從學習的路程中要積沙成塔,匯流成江,方有瓜熟蒂落的一天,就算是資質不高,從一遍再一遍的學習,很多困難的事情都可辦到,這是踏入每個領域皆俱備的。

      本人是多重疾病患者,也有海洋型貧血,但是在學習領域時從未放棄過一點一滴的知識,我還希望利用有限的生命裡可以博覽群書,無論在人際的互動中與學習上皆能略有成就。其實讀書這件事我認為不是天下最難辦到的事,主要是養成每天固定接收一定知識的習慣,知識的種類與來源可以從雜誌、書刊、論壇、電視、電腦等接收,而我是以書本為主其他為輔,而且領域皆不同,希望自己獲得的知識可以與時日進,得到知識後再與人分享,相信有更多的想法可以融入,獲得最新的訊息。

      本人讀的領域是人文領域的中文,這門學科常要與古代的學者做一種精神性的交流,他們的作品是傳達給本人的媒介,藉由媒介可以體會出他們當時的生活情況與他們當時的想法,這是一種富含生命熱度的表現,無論在任何的逆境中都可以以曠達、負責的角度重新詮釋人生的角度,這是本人最欣賞的地方,從這些生命態度中可以套在自己的人生逆境中,從逆境中自我成長,時時刻刻的反省與精益求精,面對未來需要走的路線,讓自己能夠脫穎而出。

      開始對中文興趣時是受一位高中國文老師的影響,雖然老師是比較傳統保守的人,但是能夠在一篇篇文章中詮釋不同的人生,一直勉勵本人「傻傻讀、慢慢讀」總有一天將會得到不同的感想與心得,也因為如此大學就朝中文系的路線前進,總覺得古代士人的逆境都比本人還更糟糕,甚至已經到下一刻可能生命的光芒就從此消失,從這邊慢慢思考,就不會覺得自己是最慘的人。因此大學時讀過的經典例如:《論語》、《孟子》、《荀子》、《左傳》、《文心雕龍》、《莊子》、《老子》等各種文學作品,雖然那時候還不夠有深入的體悟,但是隨著現在年紀增長,已經慢慢的發酵中,是把美酒沉甕底的香味、勁道慢慢發揮出來,這就是積沙成塔的功效,也了解高中國文老師講的那六字箴言,也就不覺得讀書是一件難事。

     那大學畢業後就面臨工作與升學的選擇,因為家中經濟還可以,又加上我想挑戰更深奧的學問,就選擇繼續升學,當時有考上兩間研究所,一間是嘉義大學中文所,另一間是高師大經學所,我毅然選擇高師大,一是離家近可以省下外住的錢,另外我認為要回歸最原始的經典,文學起源建構都來自於四書五經的體系,經學所剛好是研究了這個部份,讓我可以好好的看一些經典的風貌,當然進入研究所不只是讀書再讀書而已,還有參與一些活動,讓我學習到更多本領。

      研究所有出刊物,我進去後就接下該刊物的編輯助理,那接下這項工作後,要與各校老師接洽審查論文,讓我從中觀察每個老師的個性與領域,在與審查老師的接洽中可以學習如何應對,畢竟在學術界中還使有很多呼風喚雨之人物,這個就是我缺乏而且不足之處,現今回想看看,我雖身體不好,上天卻讓我擁有了這項挑戰,雖然過程中有些失誤,但是詢問自己的老師與學長姐們的意見後,問題就迎刃而解。再來學習編輯論文格式,這對我日後在寫論文的日子中省了不少時間,讓我感謝學長、學姊的無私的傳授,對我真的有莫大的幫助。最後接這個好處是可以看到第一手的資料,讓我慢慢學習到各種文章的寫法,這也是獲得知識的來源。另外在研究所也舉辦夏令營,在教授各課程給小朋友時,讓我可以慢慢調整腳步,達到教學相長之目的,這些都是在研究所得到寶貴的經驗,用金錢買不到,也是機緣。

      後來有一年時間身體出了一些毛病,有常被細菌感染,反覆在醫院進出,而且都在高燒與退燒之間度過,我要感謝的高醫的醫療團隊與長庚的醫療團隊不斷的想辦法幫我醫治,還有協會的人員來慰問,最後慢慢的身體在調養之下逐漸復原,也跟眾多醫師慢慢討論病情,得到最妥善的照顧,在我的生命也是不可缺的一環。
      最後寫論文的階段最辛苦最值得的地方,已經是研究所學的總驗收,先訂題目後慢慢跟指導教授討論,從收集資料慢慢吸收,到整個論文大綱的撰寫都是獨立完成,指導教授引導概念後就開始撰寫,本來還預設寫剛好頁數就好了,後來在不知不覺之中就撰寫超過一百多頁的論文,中間有幾次感覺遙遙無期,好像會寫不完,最後寫完的那天我不敢相信自己的潛能,也印證自己從以前慢慢吸收的知識一點一滴注入這本論文中。到論文口考那天我是很緊張,整個腦袋一直在想著如何跟老師應對論文中的解答,經過了兩小時半的討論後,拿到進入碩士學位的鑰匙,之後在論文進入上傳前,一直修改,增加頁數,終於成功拿到碩士學位,領畢業證書的那天,心中五味雜陳,現在回想起來我自己的生命跟論文接合在一塊了,也實踐人文領域中把生命變得更豐富、更有成就感,這是一點一滴累積的成果,外人不可取代的。

      本人想勉勵各位病友的地方是,拿文憑不困難,最重要是靠平常累積的知識與努力學習的心,雖然身體體能是輸給正常人,並不代表其他也是輸給別人,順著心中的想法去想,而且努力思考你能做什麼?做了會帶給生命什麼樣的精彩之處,這才是我們所需要思索的地方。協會有醫師與各位理監事、家屬一直在努力,那病友也需要再自我自強,這樣才能不負每個生命的意涵。現在畢業的我也仍是努力不懈,現在研讀地政、法律的領域,知道一點,生活會過得更精采,而且要學習走到戶外,現在每個星期一都固定去高雄成功啟智學校服務,因為學習有成,現階段就是回饋社會的時候,也不枉這幾年的努力。

      最後感謝協會理事長林凱信醫師,在今年不斷與醫療團隊研究鐵質沉積所影響的併發症,未來希望大家都仍夠一起努力的把病情保養得宜,也讓病友的能夠順利接觸到這個社會每個角落,而不是只有局限在協會這個圈子,踏出去能夠展現每個人生命中不同的風貌。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