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灣海洋性貧血協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醫療資訊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醫療資訊


海洋性貧血的血液篩檢--柯滄銘醫師

  • 發佈日期:2012-06-07
  • 照片說明文字夫妻雙方如果都是同型的海洋性貧血的帶因者,所生的小孩、不管男女、每個人都有1/4的機率罹患重型海洋性貧血。因此,檢查夫妻是否為帶因者是預防生下重症患者的第一步。

    海洋性貧血的帶因者其MCV和MCH會顯著偏低
    海洋性貧血帶因者的主要問題是血紅蛋白鏈的製造能力較差,因此每顆紅血球裡面的血紅素(MCH)較低,導致紅血球體積(MCV)較小。整體而言,一般人的MCH平均為30.5單位(25.5至35.5),而海洋性貧血帶因者的MCH平均為21.8單位(18.3至25.5);一般人的MCV為89單位(79至99),而帶因者的MCV為68單位(58至79)。可以很明顯地看出來,一般人和帶因者在MCH和MCV都有明顯的差異。長久以來,世界各國都以檢驗MCH和MCV當作篩檢海洋性貧血的第一線工具。 MCH和MCV的檢查都包括在全血球計數(CBC)項下,而國內檢查CBC的費用約在100至150元之間,一般的健康檢查和產前檢查第一次驗血的時候,CBC都是必要的項目。現在CBC的檢查都使用自動化的機器,所以檢驗報告應該很快就可以揭曉。雖然很多醫療院所囑咐孕婦在下一次產前檢查(通常是4個禮拜之後)再看報告,但有些比較關心這問題的院所,如果發現孕婦的MCV或MCH偏低時,會主動提早告知孕婦。

    孕婦如可能為海洋性貧血帶因時,應儘快檢查先生
    一旦孕婦的MCV或MCH偏低,首先應該檢查先生的CBC,大約有6%的機率先生的MCV和MCH也會偏低。碰到這種情形的時候,醫療院所會採取夫妻倆人的血液,郵寄到國內的海洋性貧血確認診斷中心,或者直接轉介個案到確診中心做進一步的詳細檢查。帶因者雖然MCV和MCH偏低,但其造血系統會勤能補拙,製造出數量比較多的紅血球(RBC值會偏高),所以帶因者的血紅素(Hb)可以在正常範圍內,也就是說海洋性貧血的帶因者不一定有貧血,當然也可以捐血。

    缺鐵性貧血可以和海洋性貧血同時出現於一個人
    導致MCV和MCH偏低的原因很多,除了海洋性貧血之外,應該考慮缺鐵性貧血,尤其在生育年齡的婦女為然。就女性而言,常因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症(腺瘤)、月經量過多、消化性潰瘍、痣瘡出血、或連續生產導致鐵質流失。男性則因長期捐血、消化性潰瘍、或痣瘡出血而引起缺鐵。缺鐵性貧血的人可以每天服用含有鐵劑的綜合維他命,經過2至3星期之後,應該可看到MCV 和MCH的提升。缺鐵性貧血和海洋性貧血帶因基本上並沒有直接相關;因此即使診斷出缺鐵性貧血,並無法自動就排除海洋性貧血帶因的可能性;少數人除了有缺鐵性貧血、又有甲型和乙型海洋性貧血帶因。純粹的缺鐵性貧血可以利用服用鐵劑或綜合維他命,連續使用一個月之後,其MCV和MCH一定有相當程度的提升。但是患者如果合併海洋性貧血帶因,則即使服用鐵劑,也沒有辦法將MCV 和MCH提升到正常範圍內。

    基因分析可以確認海洋性貧血的類型
    在確認診斷中心,檢查的項目會增加很多。包括定量血清含鐵蛋白(ferritin),定量第二型成人血色素(HbA2)和胎兒血紅素(HbF),甲型和乙型血紅蛋白鏈基因突變的DNA檢查。根據統計,每100對MCV和MCH偏低的夫妻中,大約有60對同為甲型的帶因者,15對同為乙型的帶因者,15對一位為甲型、另一位為乙型帶因者,另外10對一位為帶因者、另一位為缺鐵性貧血患者。另外有極少數的人,同時為甲型和乙型帶因者,甚至又合併缺鐵性貧血。上述的各種情況都可以在確認診斷中心得到正確的分辨。

    利用DNA技術以分辨甲型和乙型海洋性貧血的技術在過去25年來,進步很多、改變很大。剛開始時,需要大量的DNA,使用放射性同位素的探針,整個過程耗時三到四周,也常出現失敗的情形。自從20年前,核酸聚合酶連鎖反應(PCR),螢光標記和DNA定序技術和儀器的進步,使得檢查海洋性貧血基因的準確度逐年提升,而且檢查所需要的時間也大幅縮短到只要幾天的功夫。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