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灣海洋性貧血協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文章作品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文章作品


第六屆海貧文藝獎-珍愛生命 作者:陳郁淳(高中組第一名)

  • 發佈日期:2012-05-25
  • 照片說明文字

         「生命」是什麼?ㄧ個看似簡單的名詞,卻包含深澳的涵義。是不是心臟在跳,生命就存在?是不是還在呼吸,生命就存在?有時生命很脆弱、有時格外堅韌,這麼特別的感覺是我從來都沒有仔細體會過。從來我都沒有認真的想過生命是什麼?因為我不懂一些生命的問題、也沒有社會的歷練、我只知道自己有些正面觀念。每個人對於生命的態度皆不同,有些人很珍惜能活在這世上,讓自己在這個舞台上發光發熱;有些人卻不斷的糟蹋自己的人生,做些傷害自己和傷害他人的事。人應該要好好愛惜自己,不可以做些無謂的事,那些會做無謂事的人,ㄧ定是因為人生沒有在乎的事,所以才會這麼無所謂地傷害別人!其實真正被傷害的是他自己,是他在自甘墮落,把自己當垃圾,往垃圾桶裡丟!愛惜生命有很多的方法,努力讓自己快樂的活著,活著就是要做些愉悅的事、做些對社會有意義的貢獻,而且不要做一些傷害自己的事,因為那些行為只會讓愛你的人更傷心,有時候用真心去體會會覺得人生是件快樂的事。   


     

        很多人只要ㄧ碰到困難就想結束生命,很多的困難都是可以解決的,俗語說:「上帝關起的這扇門,祂又會打開另一扇門」,千萬不要輕易放棄生命。知道巴哈嗎?有一次他在宮廷演奏,他的大提琴被人動了手腳,除了G弦,其他的弦都斷了,所有人都在等他出糗,後來巴哈就只用那一條G弦,即興演奏了一首詠嘆調,那首曲子,就是現在很有名的「G弦之歌」。就算在在最困難的時候,只要我們有信心,依然可以演奏出最動人的樂章,人生也一樣,要勇敢去克服一切。我的寵物老鼠~肥肥,牠的左腳有一顆瘤,瘤對老鼠而言是死神,但是肥肥還是堅強的活下去,甚至比一般的老鼠更乖、更聰明,或許肥肥知道牠的時間並不長,不過牠還是盡可能努力於滿足我對牠的訓練;堅強的克服腳上的瘤,肥肥在牠的舞台上盡情表演,直到牠到天堂為止,我想肥肥會是我這輩子最引以為傲的寵物,我相信不論是巴哈還是肥肥,他們都懂得克服困難並且知道生命的可貴。就是因為擁有生命,我們才會擁有親情、友情、愛情,如果生命消失了,是不是就代表所有的一切也跟著結束了?所以有時想想能活著也是種幸福,有多少愛著我們的人、有多少夢想等著我們去實現、有多少幸福等著我們去追求、有多少奇蹟等著我們去創造?要把握當下才會知道活著有多好。有時候人會太執著於過往,可是,人的一生,多少都有一些遺憾吧!但是過去就是過去了,不管多麼遺憾,都追不回來,如果我們因為一直懷念過去,沒有好好保握當下,錯過了現在,那未來不是也很遺憾嗎?所以需要牽掛過去,好好珍惜現在的時光,盡情揮灑人生的舞台吧!

        

        身為海貧兒的我們,更要懂得珍惜生命,用愛去關懷更多的人,我相信一定有比我們更需要幫助的人,所以無須自怨自艾,把「海洋性貧血」當作朋友,和它在生命裡好好共存,有時候不需要太執著於一件事,換個角度去想,這個世界會更好更燦爛,就想這是上天賦予你的考驗,要讓你更懂得生命的美好。而讓我備感窩心的是,協會裡的理事長、理監事、常務理事、海洋媽媽們、社工、醫生和護士,不斷地關懷我們,舉辦各項活動,讓我們正視到生命的可貴,也因為有他們常常為病友奔波,才有這麼好的福利和制度,然而沒有他們就不會有協會,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有他們,他們無私的奉獻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完的,所以我非常的感謝他們。

     

        有時看到病友一個一個離開我們,覺得人生好無常,為什麼一個人要離開人世間是多麼容易的事?讓我感到生命是多麼脆弱,好像一不小心就會破碎,生命真的好脆弱,所以需要人好好珍惜。病友們,也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不要讓愛自己的人擔心,如果想要和自己所愛的人相處久一點,那就必須定期檢查、按時吃藥,這樣幸福就會停留在身邊久一點。時常看到報紙新聞有好多人為了某些原因而自殺,為什麼要這麼不愛護自己的生命?自殺,是最笨也是最不能解決事情的方法,這世界有很多條路可以走,為何非要走這上條路呢?難道不知道,這樣不但沒有解決事情,反而讓深愛你的人傷心,你知道嗎?雖然自殺是解脫,但是同時你也傷害了那些關心你的人了,他們的心會有多痛?他們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撫平這道傷痕?不要以為自殺就是解脫了,其實並沒有,只會讓你更痛苦罷了!難道你忍心讓那些愛你的人傷心與難過嗎?所以再怎麼樣,都不可以選擇自殺這條路,要知道一條生命是多麼珍貴,好好活著才是對自己和愛你的人,最好的幸福了。

     

        認真去品味人生、享受幸福、平凡生活,或許這是珍愛生命的好方法,人不一定要有錢,因為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樣的,和自己所愛的人在一起,就是人生最幸福的時刻,而這樣的生命才活的有價值。在閒暇的時間,多做些社會關懷,讓自己的生命豐富點,也讓自己的人生寫下精采的一頁,俗語說:「犧牲享受,享受犧牲」,這樣的人生一定很棒。我相信只要有心,每個人都可以很幸福,而且讓自己活的更有價值,並且一定要做到珍愛生命,把生命視為自己最珍貴的寶貝,這樣才真正對自己好。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