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灣海洋性貧血協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文章作品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文章作品


第十四屆海貧文藝獎-簡單的幸福-蘇秀玲(家長組第一名)

  • 發佈日期:2022-11-17
  • 照片說明文字今年的春節,當大伙還沉浸在歡樂中時,兇悍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卻正迅速的吞噬人與人間的信任與健康,並每日驚竦的佔據了新聞媒體的版面,短短時間內,讓武漢一夕間風雲變色,甚至必須封城來因應,病毒也迅速的向全球蔓延,讓世界各地接連淪陷,疫情讓人心躁動,死亡人數不斷攀升,一時之間,全球都風聲鶴唳、繃緊神經。只隔著台灣海峽的我們,處在最危險的邊緣,台灣有幸在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帶領的抗疫團隊,靠著快速精準判斷與決策,做出正確的防守,而站上世界公認的模範防疫國家,陳部長不但成了網紅,成了英雄,也讓台灣交出讓世界讚嘆的防疫成績單。成就英雄的關鍵,也是全國上下一心,面對疫情的認知態度與配合,真是所謂,醉過方知酒濃,痛過才知嚴重,17年前的 SARS疫情,讓台灣的人民有所警覺,全國上下都願意配合戴口罩及隔離政策的態度,有效的防堵本土病例的擴散。陳部長真的是時勢造就出來的英雄,讓台灣成為幸福國度。
    「英雄」,不是出生就成為英雄的,是時勢所造就的,為什麼我對這個很有感覺?在我的生命歷程中,我也經歷過這種驚心動魄、心疼無奈又輾轉難眠的爆表壓力日子。因著小兒的患病,我從軟弱的家庭主婦,到能勇敢的拿起針,快狠準的替小孩打針,那段陪伴小兒,夜夜與針共枕的辛酸,真是刻骨銘心。當年為了是否做骨髓移植的選擇,而天人交戰,回想小兒在隔離病房時,我每天最在意的是,上下動盪起浮的數目字,骨髓移植時的各種數據,關係著一條生命,關係著移植的成功與否,那令人焦躁不安的心境,絕不輸陳部長此刻的心情,當部長落下那心痛的淚時,讓我又回嚐到淚的苦澀。部長是憂國憂民而操勞,我是為家,為小孩而擔憂,姑且不論事件大小,我相信心境是一樣的。在親友眼中,我也是參與與生命拔河的無名英雄(真英雄才是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啦!)。
    這波疫情要結束,全民義氣衝天是關鍵!當我們覺得安全,開始放逸了,想到處趴趴走時,小心!防疫可能會功虧一簣,「義」就是捨己助正。義的德性,就是捨棄小的,成就大的,也是利和害的分水嶺。義者「宜」也,去做適宜,適當的事情也是「義」的展現。讓我們一起來戴口罩、宅在家、保距離!共同對已經兵臨城下的病毒抗戰,防疫,真的不是只靠陳部長的團隊,這是一場靠全民義氣配合的戰爭。
    生活會因為一場疾病而徹底改變,SARS疫情也讓我有慘痛的經歷,當年重創我經濟的慘況,害我掙扎數年才恢復元氣。疫情與疾病,讓我做起謙卑的功課,體會唯有【健康】,才是最大的財富與幸福。所有平日執著的事,在健康面前,顯得那麼渺小而微不足道,一切的不便也都可以一一改變。逆境或許能使人反省和奮發向上,傷過、苦過,才更能體會簡單的幸福,有了逆境,我們會對幸福更加珍惜和知足。生活不一定要大富大貴,而是要過得有滋有味,幸福不要和別人攀比,而是要用心慢慢體會。
    每一次患難後,大部份人都會沉入深海一般安靜,在安靜中自省,在安靜中更堅強,在臣服中熬煮出雍容的氣度,才能喚醒對萬物的慈悲心。
    祈願新冠肺炎疫情,早日平息,也願您眼中有美,心中有愛,遇見美好,撞見幸福,每一天都像春暖花開,擁有簡單的幸福。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