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灣海洋性貧血協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文章作品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文章作品


第十四屆海貧文藝獎-遇見最好的自己-陳郁淳(大專組第一名)

  • 發佈日期:2022-11-17
  • 照片說明文字海洋性貧血,很多人都不知道,以為跟一般的貧血一樣,多休息多補充鐵質就好,其實鐵才是要我們的命,看似小小的遺傳疾病,卻是最致命的傷害,難以痊癒,一輩子跟定我們。海洋性貧血,沒有像癌症恐怖,沒有肢體障礙,沒有語言障礙,沒有智能障礙。我們的外觀和普通人一樣,只是像顆不定時炸彈,會影響其他器官,甚至帶來更多併發症。
    海貧兒一生中脫離不了打針和吃藥,和海洋性貧血相處二十幾年,不喜歡吃藥,更討厭打針,即使已經吃藥打針二十幾年,還是不喜歡。記得小時候,每晚要施打排鐵劑,每次要打十小時,當時最討厭打肚皮,打肚皮最容易漏針,因此都是打大腿居多,造成大腿有許多硬塊,每次回診最開心的事,就是聽到鐵降下來,可以減少打針的天數,抽血-輸血-打排鐵,這是海貧兒成長必經過程,也是最討厭的過程,現今醫學發達,不用再打排鐵劑,可以有口服的,是減輕許多的困難,也帶來更多需要面對問題。許多海貧兒因為脾臟腫大,害怕意外破裂,因此將脾臟切除,脾臟是人類的免疫器官,沒有脾臟更容易感冒,當時是小學,其實不懂為何要開刀,只知道開刀是為了自己好,肚子也留下長長一條永遠消不掉的疤痕。很多人問海洋性貧血真的治不好嗎,其實海洋性貧血有個可以痊癒的管道,就是骨髓移植,骨髓移植沒有想像中簡單,手術能否成功,術後照顧更是重點,手術成功後,經不起感染,我們有多少機會可以和死神搏鬥,有多少機率可以和命運賭,看過多少的海貧兒,明明差一步就可以脫離苦海,卻從此天人永隔。
    成長過程中,有家人的陪伴和照顧之外,還有最愛的兩個小夥伴,也是百憂解,一隻為寵物老鼠-肥肥與另一隻為寵物兔子-皮皮。陪伴是最世界上最奢侈的禮物,感謝上天讓我們相遇,每次看著他們就覺得沒什麼事情是過不了的,和他們說說話,雖然他們不會回答,但會給予眼神的肯定,是寄託,也是幸福,即使他們的生命有限,每一段都是難捨的回憶,增添人生的溫度。
    求學過程中,老師同學很多不知道什麼是海洋性貧血,經常聽到同學說「有一點點海洋性貧血」,海洋性貧血有分隱性和顯性,有就是有,沒有就沒有,每當聽到一點點,都會跟同學介紹海洋性貧血。本身不會避諱和老師與同學介紹海洋性貧血,想讓他們認識,介紹完之後,都會跟他們說明,不用刻意照顧,希望可以跟一般同學一樣,能理解的同學,就會體諒,但不能理解的同學,認為這是故意耍特權,小學到高中遇到不少不能理解的同學,當他們是人生中的過客,也是上天要賦予的課題。感謝大學中的一群朋友,沒有異樣眼光,真心相待,也時常關心身體狀況,在最需要他們的幫助時,他們會義不容辭伸出援手,以最溫柔的理解溫暖我的心,他們就像太陽一樣,照映在最陰暗的地方,給予色彩和感動。
    小時候的夢想是醫生,想發明能治癒海洋性貧血的藥物,救更多海貧兒,實現這個夢想是有難度。高中時期,因緣際會遇到一位教法律的老師,是他啟發法律的潛能,醫生能救人,法律能救人心。不能實現小時候的夢想,發明藥物就海貧兒,但可以幫助這個社會,不要帶給這個社會負擔。本身為兩間國中的法律老師與臺灣橋頭地方檢察署榮譽觀護人,看過這個社會許多形形色色的人,以自身的人生故事告訴他們,其實他們很幸福,擁有健康的身體,更應該好好對待自己,努力追夢,沒有遺憾和悔恨。
    找個自己喜歡的興趣,讓自己的人生可以更豐富,除了法律,還喜歡繪畫和旅遊。繪畫可以抒發壓力,習畫有十年之久,最深刻的一幅畫為國中時期要參加全國學生美術比賽所畫,當時花了一學期加一個暑假,最終的結果是好的,也有許多公司基金會將那幅畫刊登在年曆上。每一幅畫都有故事,一筆一畫真心創作,當在畫紙上揮灑,抒發不少壓力,每當有機構向我徵畫時,從不拒絕,希望我的畫能讓更多人看到,代表著不畏疾病,堅強的迎向更好的世界。旅遊可以療癒心靈,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想要用眼睛看世界,用腳踏遍角落,照片又怎能比擬親眼看到的風景,多去看看世界每個地方,發現其實自己太渺小,怎麼能被疾病打敗。旅行是充電也是增廣見聞,當人生到了瓶頸或是有什麼過不去的坎,去旅行吧,到哪都好,遠離煩倦的世俗,讓心靈充電休息,旅行過後,回來之後就會發現不一樣的想法。
    人生早已命中注定,該你的不必求,該走的不必留,對的時間就會有對的角色,我們這一生這一世,是要為自己而活,拋開他人的眼光,更不要活在他人的陰影下,就算早已命中注定,我們還是要努力不放棄,與天鬥、與地鬥,活出更精彩的自己。小時後有好多夢想,長大後因為現實的壓力,逐漸忘記那些夢想,那些夢想都成泡影,想想曾經的自己,初心夢想,夢想成真。
    「不要因為也許會改變,就不肯說那句美麗誓言,不要因為也許會分離,就不敢求一次傾心相遇。-席慕蓉《印記》」。放手去追吧,只要是不會傷害自己和他人,都要努力實現。
    海洋性貧血確實帶給我們人生太多的不便和困難,以前視它為仇人,現在視它為夥伴,既然擺脫不了,不要過度糾結,放過自己,學會和它和平共處,其實不難,改變心態,才能遇見最好的自己。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