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灣海洋性貧血協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文章作品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文章作品


第六屆海貧文藝獎-生命的悸動 作者:蘇秀玲(家長組第一名)

  • 發佈日期:2012-05-25
  • 照片說明文字前言錢語
    四月是忙碌的月份,櫻花與杜鵑剛鬧過,桐花和螢火也迫不及待的日夜輪番上場,春天的視覺饗宴,一幕幕讓人目不暇給…..。

    四月對我而言,也是忙中有茫的月份,身體上負荷著工作整併後的加量,心情上必須面對做抉擇的失落感,而靈性上則同時體會著成長的痛苦與喜悅。在此同時正逢協會的年度大事「文藝比賽」也即將截止收件,對喜好搖搖筆又能賺點稿費的這種樂事,我不想放棄,更想把握與大家分享心情轉折的難得機會。於是,四月的最後一天,我在一堆累的細縫中, (幸好我有記心得感想的習慣)完成了我想做的樂事。

    憶言囈語
    【活在當下】是我歷年來都不及格的生命課題,卻自去年有重大深刻的覺醒。靈性的探索一直都是我的興趣,摸索許多年,仍只停留在知道卻做不到的階段。網路打開就有太多資訊、太多勵志文章,或者精心製作、感人的智慧話語,配上精彩的聲光效果,讓人感動之餘,熱切的轉寄親友,但那都只在轉手與轉首間來回而已。對飽受精神憂鬱或靈魂不安的人而言,心靈似乎加了油,但卻仍無法上路,因為不是少了一支啟動的鑰匙,就是拋錨不懂修理。

    誠實,是對自己生命最認真的態度。聖嚴法師說過:『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但我們常是自欺欺人的日復一日、得過且過。當生命陷落時,只能任由靈魂驚慌失落,或選擇以各種上癮法,用來逃避現實的無奈,自殺就是連上癮法都無效的行為。(打字打到這,連自己也覺得好沉重喔!容我轉化一下心情,說個想法改變結果的事實。有兩團觀光團到日本伊豆半島旅遊,車行經一段滿是坑洞的路,甲車的導遊說:真是糟透了,這路簡直就像麻子路,大家忍耐一下吧!乙車的導遊卻說:各位旅客請用心體會一下,這是伊豆半島赫赫有名的酒窩大道喔!到了景點下車,兩車的遊客卻有明顯的抱怨與興奮之差別態度。一句話,想法改變,結果也不一樣)回首看著我自己記錄的生命點點滴滴,重走回那一段段的低潮痛苦期、叛逆的少年、迷惘的婚姻、養育孩子的時期,由於找不到生命的平衡點,我開始出現憂鬱煩躁。記得那時吃了抗憂鬱的藥,整個人變得傻傻的,媽媽卻用一句話把我驚醒,讓我改變態度,面對相敬如〝冰〞的婚姻。不惑那年,很神奇的又生下小兒子。這孩子是我生命的高級指導教授,他讓我必須很痛苦的承受生命洗禮,(雖然他自己也有生命課業要做,只是目前還是在貪玩的階段)但經由這孩子的重大疾病,我不得不去面對學習承擔這難懂的習題。在孩子歷經生死的骨髓移植失敗後,宗教信仰支持我走了一大段平靜的路程。

    平靜的表面下,是不安的靈魂。當我勇敢的邁出一大步,卻重重的摔一跤。本想找個機會可輔助大兒子創業,卻碰上騙子與SARS,從此讓我經濟壓力大到吃不消。人在快溺水時,抓住一根稻草也不會輕易放手!此時,一位生命客座教授出現了。自稱教授的他讓我以為是救星出現,交往一段時間後,我竟答應與他結婚。醉過方知酒濃,但在酒醒後必須承擔的痛苦過程,苦!非常苦!苦到可以要人命!此時,我左乳居然也出現異常細胞,醫生建議不管好不好,趁早發現早開刀較安全。我的客座教授此時發揮了他的人脈功勞,他認識的一位朋友教他如何救我,他也利用每個假日帶我爬山運動兼放鬆,也讓我服用聲稱遠從德國製作,且不便宜的密方(相信的力量強過藥效吧!),居然把我那明顯的異物給治好!但考驗還沒停止, 我疼愛的小弟也因憂鬱症纏身,選擇用酒來麻醉與結束生命,這顆震撼彈炸垮了我,我痛到現在還很慟!但上有老母,下有弱小要我照顧,我不能倒!於是我利用各種管道充電、看醫生、上勞工大學的情緒管理課、自修、做興趣的創作。經一段自助人助的關懷療癒,用心由裡向外看,看到了美麗心視界,我臣服了。

    三言兩語
    迫於現實的經濟壓力,(我的客座教授一直在烏托邦國度不肯走出來,只好我自己走出我的象牙塔)生活品質節節下滑,生命能量岌岌可危。四月,是選擇的期限,在包容與現實間掙扎太久,我不能當滅頂的泥菩薩,我選擇面對接受與放下,很和平的結束這八年的感情。沒有麵包的愛情,果然禁不起考驗。所以這四月除了工作忙、搬家茫之外,透過整理,我發現該捨的東西太多了,真慶幸我又向靈性邁出覺醒的一大步!讓我擁抱內在的自己,誠懇的說:『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妳、我愛妳!』。

    厚顏後語
    誠實之後,我接受不完美的我、認清了此生的任務與受苦的意義。如今我只看我所擁有的,我用感恩的心看待一切出現在我生命裡的人、事、物。若沒有這些人成就我,我還醉生夢死而不知,我期許自己有能力做個生命諮商師,幫助如我這般迷茫無助的人,走出生命陰霾,我也相信我做得到。看完我的心路歷程的您,是否也感受過這生命的悸動?那就和我一樣覺醒吧,活在當下,把快樂的鑰匙從別人手上拿回來!須要心靈加油時,打開電腦或打通電話,我雖不是修理的專家,至少經驗豐富,我做得到,您就更沒問題!給自己自信力(處理它),自己的潛意識自然會引導我們(放下它)。智慧,原來就一直與自己同在。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