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灣海洋性貧血協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文章作品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文章作品


第十二屆海貧文藝獎-追夢-陳郁淳(第三名)

  • 發佈日期:2022-11-17
  • 照片說明文字憶2015年夏天,放暑假同學們都相約旅遊或逛街,但為了夢想的我,正努力地打著推甄研究所的審查資料。設定三間國立大學的研究所,翻閱歷屆簡章,一步一步準備所有的資料。除了推薦信之外,其他從自傳、學習歷程、讀書計畫和研究計畫,都是靠自己一字一句打出來,沒有參考任何資料或是請任何人幫忙。
    憶2015年秋天,歷經備審資料的艱苦時期,終於將所有備審資料全寄出。推甄研究所並非簡單,寄出後要等學校確認資料完整才會公布報考人數這是第一階段,再者系所會審查備審資料通過者才能面試這是第二階段,最後階段就是面試,面試不知道教授會問什麼,隨機應變。當時報考三間學校,成功大學政治經濟所報考人數有32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所報考人數有36人,中山大學亞太所報考人數有22人。第二階段是成功大學先公布,當時看到名單上有自己名字,那種心情相當開心,因為32人中只有16人可以去面試,等同於已經拿到成功大學門票。再者是中興大學公布,36人只有12人可以面試,中興大學門票到手,中山大學因為分成三組,22人全部可以面試,三所大學門票全都拿到。
    憶2015年秋天末,面試公布後,沒有太多時間開心,接下來是最關鍵時刻,沒有面試過的我,只能靠著自己摸索。中山大學先面試,面試時教授不斷地拋出問題,每個問題都非常艱難,於是不知不覺與教授辯論。從面試教室出來後,立刻決定不讀中山大學,教授辯論太恐怖。中興大學面試時,因為是最後一個,教授有些困乏,面試時間只有三分鐘。成功大學面試時,是最困難的,分成三關,每一關老師問的都不同,不知是心理壓力還是過度緊張,成大面試前所未有的呼吸困難,和中山大學中興大學面試不同的感覺。三間面試完畢,等最關鍵的放榜。
    憶2015年冬天心情很像雲霄飛車般。成功大學先放榜,得知自己沒考上,沒有太大失落感,能去成功大學面試就已經非常開心。再者是中興大學放榜,原本最有希望的中興大學,卻只有備取,失落感增加,覺得中興大學只有備取,那中山大學會不會也是,中興大學放榜到中山大學放榜這段時間,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擔心會落空因此開始找尋其他私立大學研究所的簡章。還記得中山大學放榜前一晚,無意間查詢到中山大學提前放榜,因此就到中山大學網站上,登錄自己的資料按確認後,出現是「恭喜您,錄取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 正取」,當時看到還以為自己眼花,翻覆登錄,並且還請家人幫忙看,真正確認後,確定真的考上中山大學亞太所,當晚的心情十分開心,終於體會到什麼是‶不經ㄧ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等這一刻,等了三年。中山大學放榜沒多久,中興大學通知也錄取,原本盪到谷底的心情,瞬間像在洗三溫暖般,當失望值達到最低時,瞬間達到所有的期望,那樣開心值會是最高,也是最開心的時候。那時候大學的同學相當羨慕,每個人都覺得不可思議,私立大學的學生考上中山大學和中興大學。當初中山面試與教授辯論,才知道教授喜歡會開口說的學生,只要有任何想法表達出來,無論對錯,練習表達也很重要,該為教授成為我的指導教授。
    憶2016年秋天,第一次踏入中山大學校園,一切如同夢一般,不可置信。環顧中山大學的校園,想大喊中山~我終於來了!心裡那分悸動無法言語。記得以前的長輩說:「最難考的學校就是離家最近的學校」,從小就渴望可以到中山大學就讀,如今踏進來,如作夢般感動,一直到拿到中山大學學生證,才相信真的是中山大學學生。另一份驚喜隨之而來,中山大學有重榜者獎學金(就是考上兩間以上研究所),名額只有10名,中山大學亞太所同屆的同學幾乎都有考上兩間,當初以為是每所有10名,之後知道是全校10名,也就是以推甄成績最優秀,再和全校各所比,前10名才有獎學金。而我就是10名其中一位,很幸運有領到六萬元獎學金,有了這個獎學金讓我更加努力。
    憶2018年春天,也是兩個月前,爭取到所上的新南向計畫到泰國世界日報實習一個月。這對於我是一項挑戰,飛往泰國以前,曾經恐慌;曾經想退縮;曾經想放棄,告訴自己若這次沒有去泰國,之後可能不會有機會,不要放棄每個可以讓自己成長茁壯的機會。到泰國有很多要學習,也是真正考驗語言程度,學習一個人吃飯;學習用英文表達;學習搭乘當地交通工具;學習在異鄉生活;學習獨立和勇敢,一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札札實實在泰國生活一個月。在國外真的可以加速一個人成長和茁壯,在沒有任何人幫助下,什麼事都需要靠自己,若不敢開口問,就什麼都沒有。有機會真的要去國外闖一闖,離開舒適圈,到陌生地方學習,就會發現自己是多麼渺小。
    身為海貧兒,或許實現夢想比他人更艱辛,因此我們可以從小小夢想實現起。像我們一直希望可以有口服排鐵劑,就真的實現願望有口服排鐵劑,可以共同努力為了讓我們生活品質更好,我們要感謝社會給予我們的幫助,用心對待社會,甚至盡自己最大努力回饋並不給社會帶來麻煩。
    大學時期的我,每當老師問起日後有什麼規劃或有什麼夢想,一律都回答,我要考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大學時期把中山大學亞太所當成夢想,用三年的時間儲備能量,當機會來臨時,抓緊機會就算只有一線曙光,也要握緊不放手。盼了三年的夢想,終於實現,當實現夢想那一刻,那種開心是無法言語,若機會一定要體驗實現夢想那種感覺。而實現夢想的過程,不想依靠任何的幫助,很多人問為什麼不要請老師或其他人幫忙,請老師幫忙至少錄取機會大,完全想靠自己不只是想維護自己的驕傲,還想保持自己履歷乾淨每一步都讓他人無法指責,而且無論結果是成功或是失敗,至少自己曾經努力過,一點一滴努力過程,都會成為永生的紀念永世的回憶。夢想沒有很難,任何事想學就學,只要不是危害社會的事情,任何事情我們都可以勇於嘗試,找出自己的興趣,以自己的興趣為圓心,努力為半徑,畫出屬於自己夢想的圓。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