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灣海洋性貧血協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愛的記事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愛的記事


捐血活動心得--曾郁翔

  • 發佈日期:2022-09-16
  • 照片說明文字有印象從去年開始,臺大醫院血庫陸續的通知輸血病人血品減量供給的消息,有時減量約三、五週後恢復正常,但有時又長達八週以上仍未恢復正常供血,尤其在今年五月台灣進入另一波疫情的高峰時,民眾紛紛減少外出的機會,導致捐血中心募血困難,身為需要定期輸血的海貧病友,深深感受血液量不足所帶來的諸多不便。請假回診的次數增加、除擔心頻繁到醫院暴露風險增加外,更打亂了職場上的工作安排,生活品質也因此隨著下降,加上自己在職進修的關係,下班和假日時間,還需要回校園研讀課業,讓我倍感時間的不足,也加劇身心的疲勞,幾度覺得生活辛苦。

    好不容易六月中旬疫情逐漸趨於穩定,協會也著手要籌辦募捐血的活動,除了告訴家人自己會到現場協助之外,也傳達全台正嚴重缺血的狀況,期待家人到場響應捐血,拿到活動文宣那一刻,也在好友與同學的群組之間,廣邀大家一起捐熱血獻愛心,順便趁此機會與親友敘敘舊。

    回想活動當天,是正值高溫悶熱的七月酷暑,氣象顯示台北的白天高溫達35°C,但一早還不到10點的活動時間,已有長長人龍的排隊民眾,等著拿捐血號碼牌,也因為人潮的踴躍,讓公園號捐血車在活動當天,整日都是處於滿座的狀態;醫護人員收集一袋血約需要10~20分鐘的時間,加上前置的資料登記與健康問診,估計當天每位捐血人都至少等待超過40分鐘以上,下午到場的民眾,甚至有久候2個小時的時間,但他們仍不畏炎熱的完成捐血,此時回想起來,內心還是充滿著感激,其中也包含我的家人、朋友、同事和同學,感謝他們的到場支持,也響應挽袖捐血,對我而言,無非是最好的鼓勵。

    總計當天的活動小組共募集到301袋的血量,這一切都要感謝無私的捐血民眾,當然還有醫護以及志工人員,有他們的協助才能有這樣豐碩的成果。不過寫到這裡仍想說的是:考量血液的品質與供血的最佳化,捐血的行動希望是細水長流,而不是一時蜂擁,原因是血液的保存期限約為35天,短時間內的集中捐血,除了造成第一線工作人員的爆量負擔,也可能讓民眾的愛心熱血,因過了保存期限而無法使用,導致醫療資源的浪費,也不利於中長期的血品供應,所以細水長流的捐血行動,才是使血品綿綿不絕的供應之道。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 相關圖片:
      • 截圖 2022-09-16 10.29.32.jpg截圖 2022-09-1...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