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台灣海洋性貧血協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愛的記事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愛的記事


101年度醫療社服講座、會員大會暨聯誼活動落幕感言 作者:黃秀敏、陳亭羽

  • 發佈日期:2012-11-15
  • 照片說明文字知性、感性、健康促進之旅
    「海貧兒家族」們一年一度的盛會在8月5日圓滿落幕。本協會每年舉辦一次的全國性醫療社會福利講座暨會員大會,考量全國病友及家屬們的可近性、便利性,慣例於北、中、南巡迴舉辦,今年特選在台大公衛大樓101講堂舉行講座宣導及會員大會,並選舉第七屆理監事,承蒙行政院衛生署國建局邱局長等長官蒞臨、贊助公司機構的貴賓們光臨、海貧的顧問醫師、醫事人員等,以及大會主人翁病友及其家屬們共有310位共襄盛舉;緊接著的桃園縣復興鄉二天一夜之聯誼也有220人參與,使得兩天的活動在富含知性、感性及一趟健康促進之旅,有意義、趣味的氛圍下劃下句點。

    此次大會承蒙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國民健康局婦幼組賴辛癸科長、臺大醫院林凱信教授、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張泰琮主任、彰化基督教醫院王士忠主任、署立桃園醫院陳鵬升主任蒞臨大會指導並致詞勉勵,也有高雄榮民總醫院社工室周玲玲主任、長期固定捐款的徐珮綺女士等與會支持與鼓勵,讓大會增色不少,更讓在座的所有病友、家屬及醫療照護的工作人員們感到欣慰。

    知性的灌溉~「社會福利講座」
    這次醫療社會福利講座的主題由勞委會職訓局洪圭輝技正演講--『身心障礙者的就業相關資訊』,就業問題是多數病友目前所面臨最迫切的問題之一,每每在工作上想要展現自己一技之長,貢獻所學,但礙於疾病關係,平均每2-3星期一定要到醫院接受的輸血治療,使得病友們除身體的負擔致體力受影響外,還需固定時間請假前往醫院,導致病友在職場上備受異樣的眼光;在求職的過程之中也面臨不少挫折與困難,畢竟事先已知道又能接受職員固定請假之公司並不多,因此希望藉由政府單位有系統的介入輔導就業規劃,讓身心障礙朋友們能在輔導下覓得合適自己的工作。

    病友加油站~「頒發獎助學金」
    非常感謝贊助全國病友獎助學金的台灣諾華股份有限公司、訊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因有他們的支持與鼓勵,使得在學或就業中的病友們受惠。獎助學金共分為國小、國中、高中職、大專院校、研究所及職業技能組別,也設有清寒獎助學金,共有70位病友獲得頒發獎金,總共達534,000元整。

    文藝氣息展現~「海貧文藝獎競賽」
    協會每年固定舉辦病友及家屬繪畫與作文比賽,今年已邁入第六屆了,這個園地除讓病友及家屬展現才藝與才能外,也藉由繪畫或文章抒發個人的情懷;此次以「真愛生命」為主題,共有12位病友參加繪畫比賽,有12位病友及4位家屬參加作文比賽,其作品經由專業老師評審,各組選出前三名,頒發獎金以資鼓勵,所有獲選之優良作品將陸續登載於近幾期會刊中,以分享於大家。

    感性時刻~「病友及家屬支持成長團體活動」
    8月4日會員大會後共乘坐六輛遊覽車繼續前往復興鄉青年活動中心舉辦兩天一夜的聯誼活動,共有220位病友、家屬及醫事人員共同參與,晚餐後七點至十點舉行病友及家屬支持團體活動,病友及家屬分成北、中、南共六組,每組由顧問醫師與社工員、護理師共同帶領,難得大家齊聚ㄧ堂,每個人無不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向在座的醫師專家們提出問題,如「鐵質排的不好,容易引起什麼併發症」、「青春期中的病友容易有什麼內分泌上的問題」、及「家長們如何保養自己、如何教養自己小孩」….等。不管病友、家屬大家在一起分享彼此的心路歷程與調適經驗,進而相互扶持,各組活動皆反應熱絡,互動良好,氣氛十分溫馨感人,這也是每年大家期待的單元之一。

    健康促進、文化薰陶~「角板山商圈/新竹南園之旅」
    經過一夜大通舖共眠,相信更有海貧大家族團結的意境,可真是符合「we are family」。8月5日早上為自由活動時間,多數人為享受清晨空氣清新、吸收公園林蔭大道的芬多精,都起個大早漫步於角板山公園,大家無不把握這遠離都市塵囂的大好機會,舒展身心。在享受古早味的早餐後,救國團的年輕朋友帶領著大家導覽附近風景名勝,沿途欣賞湖泊、戰備隧道、蔣公行館,也來到有名的角板山商圈,不免俗的也要來「蝦拼」一下等路(伴手禮),這個季節剛好是水蜜桃產季的尾巴,各個媽媽手上免不了一箱箱水蜜桃;年輕朋友的手上人手一杯水蜜桃冰沙;香菇,梅干等名產也都大受歡迎,一上遊覽車發現車上多了一袋袋「蝦拼」的成果,每人都興高彩烈的分享自己的戰利品。

    接著搭乘遊覽車來到新竹縣新埔的「南園」,又稱「The one人文休閒客棧」參觀遊覽,以前的南園為私人招待所,近幾年整理後開放大眾參觀;下午遊覽車抵達後,停車處離南園景觀區尚有20分鐘路程,有些人搭乘園內交通車、多數人興奮步行入園,六車人員各自分組,每車人員聘有專業的導覽老師講解每一建築物的設計及由來,並觀賞園區景觀的每一事、物,最特別的是以價值不斐的紅檜木所建造的樓房、每一建築物的雕刻藝術如門窗、天花板等都展現人文氣息的風範,園內小橋流水,真讓人流連忘返,這一趟文化薰陶之旅收穫滿滿。下午四點在依依不捨的狀況下,高雄的朋友們為了到新竹趕搭高鐵返家,只好整裝先行離開,台中與彰化的夥伴們因行程稍遠一些也緊接著搭遊覽車回程返家,北部的人們多掌握了30分鐘的漫遊時間,大家莫不把握時間享受這趟旅遊,相信這在大家心中留下難以忘懷的景象。兩天一夜的緊湊行程,收穫豐碩,真是滿載而歸;大家也相約明年再相遊。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